搜尋

2010-10-20

阿昌伯的一生(真實感人故事)

2005/1/15 下午 02:55:23

阿昌伯的一生 文/berton

(真人真事改編,每次想到與本文主角的相遇,久久感傷不能忘懷)

25歲那年我大學畢業做完兵退伍,回到高雄,適逢台灣景氣低迷,找了半年,終於找到退伍的第一份工作。總公司分發我到台南分公司,月薪2萬多。扣掉自己的日常開銷、房租、保險費,算算根本沒有存到什麼錢。

每週六中午下班後,我總是坐台南客運輾轉走到後火車站,然後再轉搭火車回高雄。
在等車的同時,我觀察車站內外的景物,同時也發現故事中的主角----阿昌伯。
阿昌伯是個大概 70~75歲左右的老人,身高有163左右,蝦曲的身體瘸了左腿,體重應該不會超過50吧!他的臉略髒且黑,身體瘦弱且傷痕累累。在層層的污穢之下,其實阿昌伯雙眼迥然有神,瘦弱卻稍結實的身材倒也精神奕奕。
大概是對他這種年紀迥然有神的雙眼產生好奇(因為那種眼神似乎只有充滿自信的人才會有),我開始好好打量阿昌伯。
我問了站內掃地的歐巴桑阿昌伯身世,他們告訴我,阿昌伯是從新竹縣關刀山附近來的,他是1935年新竹-台中烈震後唯一家中的僅存者(那次地震房屋全毀1萬7仟多戶,死亡達3200人,受傷多達萬人,比921大地震還嚴重)

當年日治時代,教育不普及,災後環境更惡劣,加上阿昌伯親人皆數罹難,找不到工作,居無定所的一路乞討,尋食十幾年走到了台南。
某個下午的週六,我心血來潮,想想後走到前車站坐在候車區無聊的等著我的班車。
是緣分嗎?在後車站看到的阿昌伯走了進來。
阿昌伯開始翻著垃圾桶裡的東西。渣屑的餅乾空袋、吸啜乾的橘子、便當盒的菜渣都成了阿昌伯口中的美食。
阿昌伯不在意我沒禮貌的盯著他看,倒是我也跟著餓了起來,我往站外的7-11走去,去買了我的晚餐。
坐回我等車的座位,正待打開便當,見阿昌伯還在翻垃圾桶,我走進並蹲在他身邊,把便當遞給他,他疑惑的看著我,並努力想要辨識我眼中的意圖,遲遲沒有伸手。我說著︰「阿昌伯!拿去吃沒關係啦!是給你的啦」,阿昌伯才訕訕的接了過去,跚跚的走出車站。

我好奇一路跟著他30分鐘走到一座橋下,下有臨時搭建的破帳棚,棚旁堆放著破書,這蚊蟲漫飛的環境是阿昌伯每天在外日曬、悶熱、灰塵四起覓食後休息的地方。

大概是很久不曾吃過正食,阿昌伯進入半遮門的帳棚內坐下來吃的又慢又小心翼翼。吃完,阿昌伯抬頭對我笑著,我也帶著愉快心情坐上回高雄的火車。

從此,只要我週末回高雄,我總是刻意買個便當,走到阿昌伯的〝家〞。有一次當我將晚餐遞到他手上時,他忽然說:「多--謝--喔--藍---少--年--仔---」(當時我穿著藍色外套),那時,我心情是驚喜也是快樂。

我走近帳棚門口跟他對聊了起來︰「阿昌伯,我去找社工人員來幫你好阿?」他似乎知道什麼是社工人員緩緩的回答我︰「免啦!他們就忙耶,而且我破病歹照顧,他們還有很多人要幫忙耶。」

「你有啥病阿」我問他

「沒啦!就是肝硬化啦,唉!早早死去好了。」

我疑惑問他︰「你沒去看醫生阿」

他說︰「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這病又不是一二天了,無錢醫啦!」

我驚訝沒讀過書的他也會成語,聊著聊著知道了他更多的事。

年輕時的阿昌伯也想要有成就過,35歲在嘉義打零工時認識一個小學社工林桑,林桑是一個外省仔,隨著軍隊來台時在部隊讀了一點書,阿昌伯跟他住在學校的一個小房間,林桑常教他認字並說一些歷史故事、成語、時事給他聽,林桑常說︰「人生悠悠數十載,生命有限,要有作為才不妄此生啊!」阿昌伯知識也越來越豐富,也愈來愈想有番作為。

有一年,林桑告知阿昌伯一個機會,台北常常有許多美國軍艦停港一陣子,許多阿多ㄚ會下船買東西,可以批一些台灣貨跟那些阿多ㄚ換舶來品,然後賣給那些崇洋的台灣人。阿昌伯問那要批多少錢?林桑說了一個數字,對阿昌伯來說那數字是他要打零工好久好久才會有的錢,猶豫了好幾天沒敢作決定,林桑留下一堆書上台北去了。

阿昌伯40歲那年,林桑發達了回來找他,又告知美國正在起步一項新興事業,叫做直銷,林桑認為〝賺錢靠時機,時機靠管道〞,要多數人還沒做前快快做,等大家都做了,你已經賺到錢了。要阿昌伯跟他一起去美國,但是阿昌伯怕陌生失敗還是沒有做決定。

林桑說︰「死後世界若你知道了,你會怕死嗎?凡事從頭都是陌生,熟悉了解就不會怕了;去做也許會失敗,但是你不去做就抓不到這賺錢的機會了!」阿昌伯仍在遲疑。

林桑走時對阿昌伯說了一句重話︰「你要趁年輕,把握剎那,恆持當下。不要到老回頭想想來後悔!」

之後再也沒有看到林桑,只聽學校老師說林桑在美國賺了大錢,結婚,生了4個小孩,提早退休定居在加拿大溫哥華。

把握剎那,恆持當下」阿昌伯很後悔沒有把握他人生唯一一次改變命運的機會。

*人定勝天,命運是可改變的,只要有心去扭轉*

幾年後,阿昌伯離開了嘉義,流浪到台南來了

我聽到這時,我問︰「阿昌伯,你既然知道了把握當下,以後就沒有看到時機了嗎?」

阿昌伯︰「沒了,當我工作幾十年有了一點錢,已經快60歲了,一場工作意外,左腿瘸了,錢拿來治療也花完了,沒本錢,如何掌握時機啊。」

我想阿昌伯可能不知道如何用〝負債資產理論〞來賺錢吧!

我說︰「人生七十才開始,你可以從頭再來阿!」

阿昌伯聽完笑笑告訴我︰「藍少年仔,我的機會都已經失去啦;成功不稀奇,稀奇在速度,王永慶70歲才成為經營之神,美國比爾蓋茲30歲就成為世界首富,哪一個人才是真正成功啊?

「如果我在年輕的時候就像比爾蓋茲把握機會,早點賺到錢,也許腿不會瘸、有錢治療肝硬化了。王永慶如果年輕時沒有看準台灣遠景轉作塑膠,一路走來也許窮困潦倒,經營之神就不會是他了。錢不是萬能,但沒錢是萬萬不能喲!!」阿昌伯感慨回答我。

(我不知他是如何知道王永慶、比爾蓋茲的,大概是他的破書堆中有寫吧!)

*天有不測風雲,你不知道下一分鐘會發生什麼事,只有提早有了準備方能萬事具備、心安裡得*

-----------------------------------------------------------------------------------------------

以後每次我出現在橋下時,阿昌伯會說一些人生哲理給我聽,我是個念法律高知識份子,但對沒念過什麼書的阿昌伯嘴中說出來的話,竟也有細嗟玩味的感受。我是學校理論派的,阿昌伯可是人生實際經驗!
8個月後,我調回了高雄總公司,人的生命旅程會有很多過客,阿昌伯對我而言只是一個可憐遊民,既然當初是意外的結識,也就不必刻意的告別吧,我沒再見過阿昌伯就回了高雄……。
一轉眼5年後.............。

一次電視新聞年輕人鬥毆事件記者醫院報導時,我見到院門口坐著一個熟稔的老人-----那是阿昌伯,他無助祈求他人幫助的眼神映像出來,我驚訝著為何他會坐在那裡,心激動一下,我立刻搭車趕到台南那家醫院。
我尋找著阿昌伯的身影。
終於我在頻覆擦肩交錯的人影縫隙中找到了。
天啊----怎麼會變成這樣?
那的的確確是阿昌伯,只是他像是被人掘了肉,整個人瘦了一大圈。雙頰深深削入,身上多處是張牙舞爪的傷痕,手不靈活,腿嚴重瘸的扶著不知哪來的柺杖...眼睛已沒迥然有神而轉是恍惚無神,看來更老了,更憔悴了...... 瘦弱的身軀在風中擺盪。
我幾乎當場就要哭了出來,我快速走到他的面前,

當我再度出現看著5年後的阿昌伯,他看著我,用已經沒有門牙的笑容欣喜著,等到那個沙啞粗糙的聲音喊著 --藍---少--年--仔--- 我終於忍不住哭了出來............. 他還認得我............

我眼框濕潤,扶著他進入醫院幫他掛號,護理小姐懷疑看著我們兩個,我要求醫院替阿昌伯醫療檢查身體,我許諾留下資料;醫療費用我負擔,醫院才願意將阿昌伯送進急診室…。

送進同時,見到阿昌伯用感激眼神回報我,我終於崩潰的哭了個夠……
我在回程的車上,一路哭著到家。
阿昌伯!!希望你剩餘的人生從此平安順利,也祝你身體健康,快樂,希望跟你的情緣能持續到更多更久………


前年2003年12月份,阿昌伯已經死亡了。
後來醫院告訴我一件殘酷的事:阿昌伯身體狀況極不樂觀,也許阿昌伯心知有數吧!夜裡跑出醫院躺在他的〝家〞門口等待生命終了的最後一刻,經路人再送進醫院時出現病危情況,在當天夜裡不知被誰偷偷又載出院後丟在橋下;當被發現時,衣衫破爛,屍體被野狗啃的血肉糢糊………


在路上的無助遊民的死活,人權,以及阿昌伯的一些話改變我對工作的觀念︰
不放棄可改變命運的機會,只要願意有心去扭轉

後記~

阿昌伯可以說是讓我能經濟自由、不被工作束縛、除了有錢外也有閒完成其他願望與夢想的重要角色。藉由這個真實故事我願意分享這個事業機會讓更多的人也能透過這個事業完成夢想以及目標........

﹝本文獻給遠在另一個世界的阿昌伯﹞

沒有留言:

關於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