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2010-10-20

別忘了真正去活

2005/11/12 下午 03:35:09

有一隻狐狸想溜進一個葡萄園裡大吃一頓,但是柵欄的空隙太小,牠鑽不進去。狐狸狠狠地節食了三天,牠總算能鑽進去了。但是當牠大吃一頓以後,卻又出不來了,只好在裡面又餓了三天,才出得來。這隻狐狸感慨的說:「忙來忙去,到頭來還是一場空 。」

當你一個人靜下來的時候,你有沒有問過自己:「每天忙來忙去,我到底在忙什麼?我真正追求的是什麼?」硏究發現,約有93%的人不清楚自己的價值是什麼,他們不知道自己忙來忙去究竟要到哪裏去,如同水面上的浮萍一樣,糊裡糊塗地過一生。他們的生活可以用三個字來概括- -「忙、盲、茫」。下面這段話就是很多人真實生活的寫照。

起初──我想進大學,想得要死;

隨後──我巴不得大學趕快畢業,能早點工作;

接著──我想結婚,想有小孩,想得要死;

再來──我又巴不得小孩快點長大,好讓我省點心;

之後──我每天想著退休,想得要死;

現在──我真的要死了;

忽然間──我突然明白了;

我忘了──真正去活。

忘了真正去活,這是多麼巨大的悲哀。你呢?你現在的生活如何?你是在真正生活嗎?你享受過生活的甜美和工作的快樂嗎?辛酸和厭倦,空虛和疲憊,疏遠和孤單,自我不信任與壓力重重,這是很多人正在面臨和即將面臨的職業處境。想一想,有多少人下班後比去上班之前更加生龍活虎?我們在經過一天「謀生」之後回到家裡,是不是更有活力呢?我們是興高采烈地衝進家門,神采飛揚地準備跟家人共度美好時光嗎?我們的工作不正是在慢慢扼殺我們的生命─ ─健康、人際關係、歡樂嗎?

我不知道當你看完「別忘了真正去活」這段文字後,是像很多人一樣想當然地認為生活本來就是這樣呢?還是會認真地思考一下自己到底要過什麼樣的生活,自己追尋的價值觀是什麼?

沒有留言:

關於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