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2010-10-20

五年後的你再做什麼?

2005/6/13 下午 10:26:13

一個酒鬼,有一天他一如往常般地喝的爛醉如泥。
因而在那整個晚上,久久難以入眠。
到了深夜十二點鐘的時候,他搖醒早已進入夢鄉的老婆。
對她大聲問道:「老婆啊,現在幾點了?」

老婆在惺忪睡意中,以十分不悅的口氣回答說:「老公啊!現在都超過十二點鐘了,
你還不睡覺!明天我還要上班呢!」
講完之後又呼呼大睡起來了。
到了三更半夜的時候,他接著吵醒熟睡中的兒子,再度大聲問道:「兒子啊,現在幾點了?」,
被吵醒後的兒子,流露著疲睏的眼神說:「老爸!現在都已經凌晨三點鐘了!趕快睡吧!
明天一早,我要趕著去上學呢!」

aAa
到了天亮的時候,他又叫醒他的女兒,同時問道:「女兒啊,現在幾點了?」
女兒跟父親說:「老爸!現在六點鐘了,太陽已經曬到屁股了!」
這個時候,醉漢頓時怒火中燒,他大聲咆哮說:「你們分明聯合在騙我,為什麼我問同樣一個問題,
竟然會出現三個不一樣的答案?」
各位覺得有人在騙他嗎?

當然沒有。
aAa
那我們不禁要問:「為什麼問相同的問題,怎麼會有三個截然不同的答案呢?」

我相信大家的腦筋,一定比這位醉漢還清醒:「是因為問的時候不一樣」。

換句話說:是因為外在環境改變了,時間不同了,在不一樣的時候,問同樣的問題,
答案當然也就不一樣了。


各位,讓我們思緒回到一、二十年前的台灣。當時如果在海峽的彼岸,有人開了一台米格戰機飛抵台灣,在那個時候,我們都稱呼這位人士叫做「反共義士」。

在當時,我們除了給與英雄式的歡迎之外,還給予五千兩黃金的重賞。
在那個年頭,一兩黃金相當於兩萬五千塊新台幣。
換句話說,這台飛機的價值,相當於中了現在所發行的樂透第一特獎。


可是事過境遷,如果有人開了一台相同的飛機,同樣飛過海峽中線而抵達台灣。

這時候,他已經不再被人稱為「反共義士」,而是變成「劫機犯」。
他的命運恐怕是:除了原機送返之外,還要在台灣服獄十年以上,如果回到大陸,也許還要再關上十多年,總共要付出半生的青春與歲月!
我們不禁要問:「怎麼會差這麼多呢?」

「為什麼做同樣的行為,竟然會產生如此截然不同的結果?」
aAa
答案是:時代不同了!環境改變了。

如果在一個新的時代,還是一直重複相同的作為,一直沿用傳統的作法,是沒有辦法產生新的結果。換句話說,在新的時代洪流中,唯有不斷審度時事,突破舊的思維模式,才能創造嶄新的未來。

沒有留言:

關於我